一斗

接受批评。|信仰是真相是真,实际是真相是假。

【绝渡逢舟】向全世界安利《默读》以及皮皮小宝贝

我们班的语文课上有个叫课前演讲的玩意儿,主题是好书推荐。

据可靠消息,以本人为中轴线,书目前有《灿烂千阳》《美丽新世界》,后有《红楼梦》《人间失格》。

同学们,你们要推荐的书这么严肃真的是让我发愁到发际线消失哦。

但是无论是什么都阻挡不了我在所有人面前安利皮皮的心!

于是我信步走上三尺讲台,给自己斟上分量恰好的自信,左手抖了抖稿纸,右手轻轻巧巧把鼠标一点,第一页PPT弹了出来:

“priest是我的小宝贝。”

很好,台下有了一丝骚动!

我并没有清了清嗓子,道:“今天我要给大家安利一本书,在此之前请让我先安利它的作者——priest.”

“……priest的每一本书,都是一个世界。”

“所以,欢迎来到priest的奇妙世界。”

然后从《杀破狼》到《六爻》到《山河表里》,我把我皮描述的那些光怪陆离的世界粗粗概述。

“不过,以上都不是我今天要推荐的书。”

“我今天要推荐的是……”

“《默读》。”

我难以忘记,那天三尺讲台之下有笑声,有静默,有起哄,有沉思。讲到最后我的声音仍有细微的颤抖,我不知道那是因为紧张,激动,还是别的什么。

或许经年之后,我回首高中时光,仍记得自己曾带着那么一点年少轻狂,在全班四十多人加上语文老师一人面前,推荐了一本叫《默读》的悬疑、推理、耽美小说。

想要知道那天的我到底讲了什么,请听我细细道来。


【1】“恨使人视而不见,爱却能读得出最遥远的星辰上写的是什么”*

——“十四年了,顾钊在他心里活成了那张遗像上的模样,永远是那一个表情,有一点区别,他就认不出来了。燕公大里萧萧而落的梧桐树叶,骑自行车的青年腼腆又温和……都已经灰飞烟灭,踪迹杳然,他至此方才惊觉,原来自己已经忘了顾钊,忘了他笑起来的模样。”


仇恨蒙蔽人的双眼。朗诵者们以仇恨为力量的源泉,聚集在一起“替天行道”,使施害者得到“报应”,孰知:从法律方面看,这已是违法犯罪。因一己之私破坏维护大部分人利益的契约,实是以“正义”为借口泄愤行凶;从人性方面看,朗诵者们记住了仇恨,忘记了爱。到最后,他们已不是在为受害者复仇,而是受仇恨驱使而杀戮。

朗诵者们曾是受害者,却又不惜制造出更多受害者,以伸张“正义”。他们也曾为亲友的死亡撕心裂肺,可当他们为自己的目的而使无辜者感受这种痛苦时,他们的脸上,只剩下冷酷与漠然。

不知不觉中,他们也成为了那个给予他们最大痛苦的人。

而最初的施害者,是那些目无法纪、践踏人性的犯罪团伙。“感谢伤害你的人”,荒谬!“磨难使人成长”,是的,伤害确实能改变一个人,却是把一个至纯至善的人改造得面目全非。那颗饱经磨难的心,跳动得更理智而冷静,却永远失去了给予与汲取他人温暖的能力。

朗诵者们过去曾平凡,曾善良,却成为施害者们满足欲望的牺牲者,受到不可逆转的创伤。毋庸置疑,施害者们有罪,且罪不可恕。

世界是灰色的。正义、邪恶虽有明确界限,但它们在现实中的表现未必泾渭分明。所以,便有人会对警察、司法乃至正义,失望乃至绝望。这些人中出现了“义务警察”,他们认为,“小团体外的人被物化,可以轻易成为复仇工具,即使伤及无辜,也被视作复仇和正义之路上必要的牺牲”;他们相信,“警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只是机械的工具,遵循固定的制度,服从固定的流程,而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人也只是靠这份工作养家糊口而已,非常无力。公平,正义?这种东西……”

负面情绪易于传播,此话乍看也有理,再加上一箩筐凶残的案子,我几乎要被说服了。

但在这时,“中国队长”骆闻舟横空出世。他以救世英雄的形象,为恶魔带去救赎,为混沌带来光明。他以强硬的姿态,决然的行动,成为“正义”的代言人。

骆闻舟会把社区矛盾调解成一场战斗,亲入战局而后又骂骂咧咧把工作证扔掉;然而下一秒看到姑娘被扒手抢劫,又会变身“一条训练有素的警犬”,奋身飞奔抓贼。骆闻舟是资深起床困难户,每天踩点上班;但碰到疑案时,他便会自愿把所有假期用来加班,甚至为一场审讯连轴转具体我也不知道几小时。

作为书外人的我,也已在纷繁的线索、血腥的黑幕中心力交瘁;而骆闻舟作为书中人,却保持着始终如一的信念,带着一腔经年未凉的热血,穿越过纷纷扬扬的卷宗。旧案疑点重重,骆闻舟和他的队员们四处奔波寻证,不为功名利禄,只为还给尘埃中的岁月一个真相。

“我司楼下卖油条的大叔工资都比贵局警察高”,费渡说。

“你可以教孩子防备陌生人,提高警惕,但是不能让她怕穿碎花裙子,不然要我们干什么用的?”骆闻舟说。


【2】“前尘种种,如风雨飘零;从今往后,便同舟共渡”


——“我的锁屏密码是……”  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你妈去世的那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,是我遇见你的那天。”

骆闻舟和费渡是完全来自两个世界的人。“骆闻舟这样的人,一定是从小成长在一个非常宽松且开明的环境里,年幼时享受过毫无保留的宠爱和关注,才能在他经历了风霜雨雪、见识过人心险恶,甚至出于职业需要,变得精明又敏锐之后,骨子里依然对整个世界敞开着怀抱”;而费渡,“共情能力差”“同理心和同情心几乎没有”,他在极端变态的环境中长大,心里住着一只怪物,只靠自虐式纠正才没有使怪物把自己反噬,但那一片阴霾与创伤却仍像定时炸弹一般,埋伏在心口。然而,绝渡逢舟。骆闻舟是费渡的专属最佳排雷手,他根植在骨髓里的正气,是怪物的溶剂;经年累月的拥抱中,那一身正气穿过皮骨渡入费渡的身体里,消融了郁结的顽石。

皮皮乐于在细节处动人。费渡晕血,骆闻舟在执行任务受伤后盖了衣服才去见他;费渡“闻不得烟”,骆闻舟几次摸烟的手都收了回去,偶尔点着一次,也尽量伸长了手让烟往外飘;费渡挑食,骆闻舟夹菜照顾着他的口味,甚至亲手给他剥虾。这其中有长辈式的疼惜,又有情人间的爱怜。而费渡完美却又易碎,这两人恰是佳偶天成。

这一切,最终都归结于一句话:欲济无舟,辗转漂泊;年年岁岁,绝渡逢舟。

Fin.

(备注)

1.“恨使人视而不见,爱却能读得出最遥远的星辰上写的是什么”*——改自《自深深处》

2.下划线部分引自原著,部分是靠记忆默写出来的,有可能与原著有出入

3.由于篇幅过长,今天的我也在努力地尝试通过排版给您一个愉快的阅读体验,不过……为什么我在文档上排得好好的粘帖过来老福特就变得奇奇怪怪了啊!老福特你把我的排版吐出来!

4.黑体字没有特殊意义,只是为了方便阅读

5.哦,对了,这算是一篇书评

以上。

啊还有求红心蓝手!






评论(23)

热度(155)